@珠珠@

mijin.x:

狂欢是一群人的寂寞——《喜宴》

如果没有看《少年派》,我不会佩服李安,即使是为他赢得国际声誉的《卧虎藏龙》我也没有觉得非常震撼,但是,《少年派》之后,李安之于我,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导演,能将电影跟书拍的一样好看,不是哪个导演都能做到的。

《喜宴》是李安导演扬威国际之作,获得了柏林电影金熊奖。片子用一种中庸的视角将中国传统传宗接代和同性恋这个两个不能相容的问题层层剥开叙述,最后皆大欢喜,使得不管是同性恋或者非同性恋都能接受。这种中庸的观点,是我国儒家传承千年的精髓之一,正是因为这种中庸的观点,使得很多事情不能变坏,但是弊端就是也使得很多事情不能变好。在纽约这座现代化的城市,这种中庸显得格格不入但是却又让故事中的每个人感到一种包容,既矛盾又契合,既缺憾又完美。

《喜宴》所展现的大摆筵席,是每个国人都非常熟悉的场景,中国人似乎生来就喜欢这种“排场”,相较于西方的婚礼,中国传统婚礼将视角集中的是“脸面”而非“幸福”,折腾一天下来骨头都散了架子,结婚的新人在婚礼上感受到的不多的“幸福”被不可替代的忙碌、劳累所代替,婚礼在中国的传统中常常都是形式大于内容的。就像客串出镜的李安导演所说的“这是五千年性压抑的结果。”一场越隆重的婚礼,衬托的似乎就是对于性的渴望。片子中这场婚礼,将中国人传统的“排场”讽刺的七零八落。

李安导演的片子我看的不多,只看过《少年派》《绿巨人》《断背山》《卧虎藏龙》《色戒》几个,但是从这几个片子能看出来,不管是什么样的题材,李安所关注的一直是伦理,不管故事的格局多么的大,他的片子,总是能将一家子的事情讲的清楚明白。《喜宴》尽管加入了同性恋和非法移民的事情,但是着眼的还是伟同一家子,老爷子对于儿子同性恋的无奈,老太太对于儿子同性恋的不接受和悲伤,伟同对于自身同性恋身份的尴尬和羞愧。就连科幻色彩非常浓厚的《绿巨人》也讲述的是一个破碎家庭小男孩渴望爱的故事。可以说,李安导演专注讲述伦理,李安导演将中国传统的伦理讲述到了极致。

《喜宴》所描述的狂欢,越是疯狂,越显出这群人多么的落寞。

推荐指数:五颗星

适合人群:所有人

 

 

评论

热度(142)